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

【褻瀆經典】《一夜風流》(It happened one night):那個晚上,坐上了從邁阿密開往紐約的夜車


愛情電影並不是一面倒的談情說愛,看荷里活的經典電影就會看到今日的電影是複製了舊日的元素,仿製而成。看經典電影是有絕對的必要,特別是在影史上留名的。Frank Capra的《一夜風流》(1934)(It happened one night)在第七屆奧斯卡獲得了最佳影片、最佳劇本、最佳導演與最佳男女主角的殊榮,同時在開啟了日後愛情電影的變陣與扭橋。時光倒流八十年,這部電影是相當的前衛與大膽,講述富家女Ellie為了逃離父權而在路上找尋情郎,誰知在路上遇上了記者Peter,初嘗愛的滋味。然而這種愛情並不是一開始就愛得轟烈,而是慢慢地透過相處、透過「包拗頸」而讓感情開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電影的名稱雖然叫做《一夜風流》,但故事並非發生在一晚之間。Ellie與Peter並非如《Before Sunrise》的Jesse與Celine般在列車上偶然相見,即興聊天與即期下車,而是命中註定在巴士上碰到,而兩人的關係成為了等價交換與交易。身為記者的Peter得知身邊的女子是Ellie,珠玉在前,正所謂「人咬狗不是新聞,狗咬人才是新聞」,守門狗是記者的別稱。面對眼前的獨家新聞職場失意的Peter又豈能不動手,首要條件就是要取得當事人的信任。

兩人在路上經歷了很多事情,女的被偷行李、同車的母親因飢餓而暈到,汽車在大雨下無從行駛等等。女的因此變得身無分文,需要Peter的幫助,出外靠朋友,一個需要幫,一個願意幫,都是你情我願。而同一時間,Ellie的父親正在找尋女兒,Peter大可以告發Ellie的容身處,但他並沒有這樣做。在他的眼中就只有新聞,在一路上他開始了解到為何Ellie要出走,而他的感受到富家女雖則嬌生慣養但仍有為愛犧牲的果敢。誰會想到富家女在這幾晚竟然移情別戀,愛上Peter這個不斂財又帶點小聰明的記者。

三十年代正值美國經濟的大蕭條,同時也是電影的蕭條。《一夜風流》的出現打開了愛情電影的格局與嘗試,電影裡面流露著黑色幽默與諷刺,帶出資本家的雄霸一方,凡事都用錢收賣,然而他收賣不到真愛。同時也開創了公路電影的原型,拍攝方式比較點對點式的,每到一站總會發生一些事情,有連帶性,而且是公式的,電影開創了日後的格局。而兩位主角基勒基寶與克勞黛的演出也奠定了一代明星的誕生。奇勒基寶主演的Peter有紳士風度,二人相敬如儐。同時,可以看到女方的心理變化,從最初心傾情郎,到發展出一段三角戀,那種的隨意與偶然也具富家女的氣質與特色。

《一夜風流》是電影歷上第一個得到「大滿貫」的電影,也是神經喜劇的始祖。同時也是哥倫比亞影業(Columbia Picture)的開山之作,從一間小公司升格為巨頭。電影與當時的大蕭條有連帶關係,奇勒基寶與女主角也對電影產出了不滿,從最初的接洽到換衣服,即使是電影公司的內部也不太喜歡這部電影。幾乎是劣評,然而在真正上映之時得到了觀眾的支持,才成為今日的經典。

月下獨酌,電影的層次感相當豐富,把兩個陌生人連繫在一起,他們的關係展現出互相的偽裝、掩飾與保護,從對方身上慢慢發現優點。愛情不需要時刻掛在口邊,而是用心去感受,發現對方。建起了的耶利哥城牆也會因此而不攻自破,愛一個人並非要愛她的錢,這部片展現了一種窮得都要愛的精神。一點也不銅臭,而且振奮人心,也許是這個原因也振奮了當時美國人的心吧。時勢做電影,也許就是這個道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過去30日人氣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