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日本年輕人的「故鄉恐懼症」--淺談兩部NHK日劇番外篇

  2015年秋季日劇的番外篇(SP)中有兩部同是NHK出品的劇集就講到日本青年人對故鄉的恐懼,不約而同帶著過去的傷痛回到家鄉,從中放下包袱再重新上路。這兩部分別是山形(Yamagata)的《我的藍鬼》(私の青おに)與岐阜(Gifu)的《軌道自行車》(ガッタン ガッタン それでもゴー)影片中的莉子與加奈從東京回到家鄉,她們都帶著往事,而兩者剛巧的地方是兒時受過欺凌,所以要逃離這個地方。若非必要她們都不會回到家鄉,一個是為著工作的事情,一個是母親去世。兩部番外篇都是平淡似水的故事,但對於成長環境卻是有深厚的愛,她們討厭的都不是家鄉,而是討厭「自己」、討厭過去發生的事,不願去釋懷。通過對人對事的重新了解泛起愛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在《我的藍鬼》開初莉子的回去是為了出版書刊,她的人生有很多厭煩的東西,包括她的前男友,在工作上上司要她利用男友是知名作家的關係,而她本身也不願多接觸他。對於家鄉的憾事來源對朋友的愧疚,中學時的小圈子遊戲,所謂友人忽冷忽熱的表現。然後有朋友向她伸出援手,但最終還是回到舊日的豬朋狗友的圈子裡。莉子的不快是源於她認為自己誤了朋友的夢想。再加上書籍的出版讓她碰壁,她要求更換插畫師與文字創作人,引起同僚的不滿。


  
《我的藍鬼》當中的繪本取材至濱田廣介的《哭泣的紅鬼》,故事講述紅鬼想與人類做好朋友,但得不到村民的信任,而藍鬼(青鬼)得知這事後就與紅鬼合謀做一場戲,得使村民相信紅鬼是好人。當紅鬼漸漸得到村民的信任成為他們的一份子,青鬼悄悄然離開了,再沒有出現,這件事成為了紅鬼內心的缺失。童話故事與戲中的犧牲不謀而合,莉子背叛了昔日的好朋友夏目,心裡有愧疚。然而她了解到夏目的想法釋懷。再加上在工作上無忘初衷,終於不再「受人擺佈」,有了自己的決定。童話故事與人物之間互相呼應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而在《軌道自行車》的故事則講述東京少女加奈因母親的死而回到故鄉奧飛彈,一個小城,什麼也沒有。母親開著小店養活她。相對這部劇更有地方色彩,像是地方的風物誌,當中包括礦洞、火車與溫泉旅館。與加奈有交集的是舊同學信一,信一的家人開旅館,奈何信一是二代為了繼承事業而放棄去美國的夢想。一個是回鄉少女帶著對故鄉的不滿,一個是留在故鄉卻是想出走的男孩。二人的交集在於童年時的經歷,加奈被欺凌,信一看見但沒有出手相助,但會暗中看著這個女孩的情況,彷似是有份同理心。

  
為了增加城市的「好玩性」與旅遊價值,村民小谷發現以前的礦洞並將它開發成旅遊景點。情況就好像新北市金瓜石黃金博物館一樣。通過協助小谷先生發明,加奈漸漸走出心魔,與此同時透過加奈的鼓勵信一也勇敢踏前路,衝出日本,完成夢想。

  
兩部劇的「故鄉」成為青年人的人生轉折點,有人回去,有人離開。當311地震衝擊日本,當地的青年人也回鄉幫忙,義不容辭。故鄉是療傷的、美好的、熟悉的,最重要是這兩部平凡的劇集帶到人情味,一個地區的人如何愛惜自己的土地,如何去愛當地的文化,而不是選擇消滅它。從這兩部劇都是在講文化保育、青年的夢想與家的歸屬。

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過去30日人氣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