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

免費之外.OTT的列強割據

亞視在電視上已經消失了一個月,據304部隊所言(304部隊就是最後被清盤人德勤遣散的正式員工)亞視的確有準備發展OTT平台。OTT是什麼?就是Over the top的盒子電視、或者是網絡電視,主要功能是點播與直播,給予觀眾選擇的自由。而亞視本來是等中國文化傳媒的資金到位,正是籌備的時候胎死腹中,亞視在停機前還一直在播OTT平台的信息。無奈的是觀眾知道有OTT平台但怎樣收看卻不清楚,意味只聞樓梯響。本來員工還想永續亞視,但最終苦無去路。Viu tv開台已經一個月,渡過了蜜月期,而同時在標清電視開台的港台電視的收視為0點,可謂是慘不忍睹。不過官台的節目未必太迎合愛看娛樂、劇集觀眾的口味,就只有等待知音人上釣,而官台也不算在商業電視台的牟利競爭,這樣一併比較是沒有意思的。港台的作用也不是為了替代亞視而存在。

前幾年世界杯「小米盒子」興起過一時,奈何隨著內地的廣電總局頒領下一波「盒子效應」而出現的產物被取締。而「小米盒子」在香港的廣播事實上是屬於非法的,不過在法律上就存在的灰色地帶,亦都難以追究。而今日主流電視台都說要發展OTT平台,目的是要在電視市場上分一杯羹。的確現在看電視再不局限在電視,而平台發展到網絡與手機、亦都包括在平板電腦。OTT成為了電視業主流外的一大市場。

早前TVB舉行了盛大的MYTV SUPER開台禮,主打五大劇台,勢要成為中文版的NETFLIX。而VIUTV早在開台之前就已經發展OTT平台,主打日韓劇為主。美國龍頭NETFLIX年初進佔香港,主打美劇與電影。而內地的樂視盒子與樂視電視也進軍香港,並獲得英超的播映權。四大OTT平台吸納不同層面的觀眾,TVB資深體育記者也轉職到樂視講體育。美劇與看日韓劇的觀眾各有支持者。某程度上NETFLIX在劇集上是佔優的,大約七十多的月費、一個帳戶就能看,不需要機頂盒。不過對於電視並不是智能電視的觀眾恐怕會麻煩點,就要用PS4或者是電腦/手機的投映才可在電視上看,相對老人家與主婦操作會困難。而暫時節目也沒有配音,在香港看美劇的人群也不如外界的多。

至於VIU TV的OTT平台是暫時幾個選擇之中待遇是最好的,因為是免費的。一個手機的APPS、一部電腦、甚至不用帳戶就可以看到日韓台劇。不過目前VIUTV播出的日韓劇都在VIUTV的OTT平台上看到。在電視上看與OTT平台的分別就只差在配音的問題上,但喜歡劇集的人可以不限時間的追劇。劇集與綜藝的節目數量說實話也不少,免費的東西來說可謂是大滿足。

而MYTV SUPER的價目就有點取巧,機頂盒可以租可以買,基本月費雖然是68元,但如果要看點播就要再多加68元,變相是百多元。對於消費者那有時間看直播,所以點播節目是有潛力的,奈何又要付費,這不是搵人笨。再者看看它的五大劇台,有些劇集已可在網上觀看,到底有什麼真正的價值?只不過是把收費電視的模式加以改良,但實情卻沒有什麼特別。可恥的是連那些外國的免費新聞台也當正是「益街坊」的心態送給觀眾,整個MYTV SUPER有三十一條頻道但至少有十條都不是有什麼特別之處,就連恆常的81-85台也計算在內。就連bein sport(一個看足球的頻道)也欠奉,除了賣劇集外就沒有賣點。

Netflix的優勢就是有自家劇集,而MYTV SUPER的香港劇集部份成為了「歲月留聲」與「倉底劇」的集中營。事實上今時今日看日韓劇有很多方法,觀眾只會看有話題的劇集,卻看VIUTV的「太陽效應」,人家除了在OTT平台播出外還在大氣電波播放,還懂得造勢。而MYTV SUPER在內地的劇集上已經走遲了世界一步,比如是內地的《X月傳》與明朝女御醫的劇集。此外,TVB即將播出的《瑯琊榜》也是在內地過氣的劇集。到底TVB在劇集上還有什麼優勢? 在劇集的製作上還是「一台獨大」的。MYTV SUPER推出,反應未必會好。首要是TVB的免費品牌深入民心,故大家就搞笑地說TVB把免費的東西變成收費是個倒退。

至於樂視,開始之時大家都很擔心內地資金進駐香港。但它成功的是打進球迷的心,為了看足球可以去到幾盡?真正的足球迷家裡會有所有電視台的機頂盒看盡聯賽。而英超是香港人喜愛看的,但NOWTV來年失去播放權。基本上最貴的服務也是來至樂視,球迷無論如何照單全收。而樂視也不是主打劇集的,在香港的操作就只有體育這一塊。但單是體育就已經是一塊肥豬肉。

OTT的列強混戰剛剛開始,就看鹿死誰手。另一邊廂,有線的劇集與節目情況堪輿,當NOWTV的親生仔VIUTV與老哥TVB也出手時,有線,你怎樣發展OTT平台,還是放棄這一環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過去30日人氣文章